An Ocean Apart - Julie Delpy

《日出之前》及《日落之前》电影原声 (Music from Before Sunset and Before Sunrise

因为《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前》这两部电影而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Julie Delpy。法语版的《Je t'aime tant》,是《日落之前》的片尾曲。俏皮的前奏带出茱莉略含忧伤的唱腔,这种反差让人想起片子结尾时她扭动着身躯学着某位歌手表演时的情形。曲子结尾处她反复唱起“我爱你”,丝毫没有甜腻的感觉,只有无限的伤感弥漫开来。

之后是《A Waltz for a Night》是影片结尾前的高潮部分,她在男主角的不断恳求下终于答应为他唱一首歌,轻轻的吉他弹起,唱出的竟是他们九年前的浪漫一夜。“我只想再多一晚,我只想再多试一次。”唱到这句时,她的脸已经完全沉浸在回忆里,唱的分明是希望,但听到的却是绝望。而这一晚终于成为惟一的一晚,她犹豫着唱出了爱人的名字:杰西。电影里茱莉唱到此处有个明显的停顿,很庆幸唱片将这个小细节也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这一停之间透露出多少内心煎熬,好的演员,好的歌者便是这样点石成金,将璞玉修成了器。 

《An Ocean Apart》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首。茱莉缥缈的高音哼出第一句“现在我们在一起,坐在外面的阳光里”真的像阳光一样从音箱里射出来,让听者禁不住要闭上眼睛,接受她的抚摸。“你说我们的爱比整个海洋还坚强。”茱莉就是这样毫不经意地唱出这样美的誓言。仿佛他们在电影里的那场散漫的对话,玩笑般地道出全部心声。唱到最后的那句“你对我承诺了那么多,但现在你离开了我”,本是小女子的怨言,在茱莉唱来却从容得好像全不放在心上。一首歌,一段情,可以这样深挚却又不动声色,倒是真的配得上用海洋来做比喻了。 

因为一部电影而爱上一个人,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首歌,这样的爱屋及乌实在难得,碰上了,就难免要放纵下去…… 

评论(21)
热度(355)

© ❤Cynthia's Li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