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文章:这是那夭折的未来,这是他的时代。

很多个早晨,我打开电脑很轻松顺畅地就写完了日志,但今天不是。我们并非不曾与核心球员们作别,但这次的痛楚却格外鲜明。

温格通常只会在他认为“可以了”时才放走“他的”球员们。亨利出走巴塞罗那的时候已经29岁了,年近而立。维埃拉去尤文图斯时也一样。而赛思克-法布雷加斯,这个曾使温格下定决心割断维埃拉的少年,背起回家的行囊时只有24岁。我还没有为这场离别准备好,相信阿森纳也是。

昨晚阿森纳宣布他们已经就赛思克的交易与巴塞罗那达成协议,法布雷加斯今天就会参加体检,然后再次披上那曾经见证他青葱岁月的红蓝战袍。巴塞罗那拥抱了他,而我们却失去了一个优异的足球运动员;一个对足球怀着渴望不断鞭策自己前行的年轻人;温格自认生涯中的第一得意弟子,一个已经因天赋留下光彩印记的英超战将。

没有人再会想念自2007年起每个夏天漫长的肥皂剧;没有人会想念每个体育台都喋喋不休的赛思克的DNA;没有人会想念西班牙媒体铺天盖地的转会报道;没有人会想念那些一边念叨着塞斯克的巴萨高官和套球衣偷照片的球员,一边委屈地表白说我萨如何无法在未转会前谈论塞斯克全名;没有人会想念那些流言飞语,狗血四溅的生编硬造。

但赛思克一定会被阿森纳俱乐部挂念的。问谁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时,我也会在唇齿间衔住自己曾经的答案-我想念他。正如我曾经说过的,Arseblog是第一个确认他加盟球队消息的网站。这些年他的生涯步步向前,小站也逐渐发展,我们似乎分享着某种因缘而在这条成长之路上彼此鼓舞陪伴。这当然不是说我和他之间有什么实质性的关联,这仅仅关乎共同经历的岁月,我很骄傲能通过网站,与这样一个出色的球员发生某种间接的牵系。

这个夏天,兵工厂对小法转会的态度发生了显著变化。去年夏天时我们斩钉截铁旗帜鲜明地拒绝一切交易他的念头,而今年俱乐部向巴萨罗纳释放了这样的信号:如果报价合适,法布雷加斯并不是非卖品。温格在交易声明里是这样说的:

很清楚地,我们不曾希望赛思克离开,留下他的愿望至今都没有改变。但我们能够理解赛思克回国为家乡俱乐部效力的愿望,并基于此接受了巴塞罗那俱乐部对他的一份报价。我们感谢赛思克在阿森纳做出的贡献,祝福他有光明的前程。

在我看来,小法对“回家”的向往是人之常情。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对“家”的牵记,对亲朋好友的思念,对故土的热望,每一个曾漂泊海外的游子都曾深味。没有人可以从灵魂上断绝这种羁绊,这和你有没有9万英镑的周薪无关。

而从足球的层面上讲,巴塞罗那俱乐部令人惊艳。他们灵光四溢,战绩彪炳,而赛思克渴望胜利。这就是我们面前严酷的现实,而温格和董事会必须正视它:小法的离去表明,他感到留在阿森纳将使自己的野望永远成空。如果我们作为球迷都能为俱乐部的缺乏雄心、出手寒酸和自知之明的种种顽疾而悲叹怨恨,又怎么能指望亲身经历这一切的球员们对此熟视无睹?

一般来说,金钱的利益总是推动着转会的肥皂大戏滚滚向前,然而这桩转会的当事人本身,却并非逐利而来。有人会说这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对于那些参与者来说也许是这样,例如经纪人。但球员本人并不是为了钱——他在巴塞罗那赚的比在阿森纳更少的事实便是明证。同样地,请不要质疑赛思克对阿森纳的爱,他从2003年起就和我们在一起,时年十六岁。然后他定居伦敦,在这片土地上愉快地度日。他对重返巴萨的渴望无法抹杀这一切。与他对回归的期待同样深切真诚的是他对阿森纳和我们球迷的爱,和对温格的敬爱,这使他在度过上一个夏天时变得沉重艰难。是的,他拥有的合约一直签到了2015年,但长合同符合的利益是双向的,不仅对球员,对俱乐部也一样。

让我们坦诚一点吧,这出仲夏夜大戏中没有人的角色是光彩的。巴塞罗那咄咄逼人,阿森纳软弱可欺,即使是法布雷加斯,当他回头审视这一切时,我想也许他会做出不同的抉择。但过去的已经过去了,阿森纳好歹出售自己的前队长得到了三千五百万英镑左右的转会费。

在我看来这个数目远远不能反映他的价值,但即使这样,和2003年把法布雷加斯带到伦敦时相比,阿森纳已经获得了三千四百五十万英镑。不,不止是这些,我们还得到了一个在超过三百场出场比赛中奉献自己一切的球员,一个曾带给我们美妙时刻的球员。想想那个圣西罗球场内的梦幻一击;想想对热X时让人热血沸腾的长途奔袭;想想拉姆塞重伤那天他展现出的队长风范:压力下冷静射入的点球,在进球后对斯托克顿教练席闭嘴的手势;轻快地穿裆塞维吉带给我们的欢乐圣诞,想想那个他打进19球的赛季,想想他怎样在对阵尤文图斯把维埃拉铲倒在地,然后带着近于窘迫的微笑把这位衣钵传承的前辈拉起来。

那个18岁的他正式迎来自己时代的伯纳乌之夜,我就在现场,他的断球帮助亨利上演绝杀。第二天早上连西班牙的当地媒体都被他的表现征服了。当你回顾起那些时刻,当你看着他进球后手攥球衣疯狂奔跑时的面孔,你无法不感受到阿森纳这家俱乐部对他有多重要。然而缺了一样东西,毫无疑问地就是奖杯。尽管在2003年就完成了首秀,法布雷加斯并不算是不败赛季中完整的一员。他在05年的足总杯决赛中出场,令人伤感地那是他枪手生涯至今赢得的唯一荣誉。

我们曾经那么那么接近冠军,尤其是在0708赛季。我们本应得到它的,然而身外的世界似乎在和我们作对。那一年,冲刺阶段的疲软和面对压力与期待的无措让枪手痛失冠军;接下去的几个赛季中我们又把同样桥段反复搬演,熟极而流,直至走到今日境地:我们最优秀的球员,我们规划蓝图中的核心,赛思克已离开了。不是为了钱,不是因为内讧,而是因为他不相信自己可以和这支球队一起去赢取到什么。这个原因就如他的离去本身一样刺痛人心。

我一直持有这样的观点,当你有幸拥有像法布雷加斯这样才华出众的天才球员时,你应该做所有你能做的事来让他变得更好。你可以信赖他的天赋能带领你们走的更远,你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他的才能。而我觉得我们没能让赛思克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天赐才华。我不会说温格对不起赛思克,但教授的一些决定始终让我觉得困扰。

事实已经证明,小法和弗拉米尼的组合具有巨大的威力,那我们为什么再也没有找来一个具备弗拉米尼特点的球员?为什么弗拉米尼离开的那个夏天,我们在签入哈维-阿隆索时行动如此迟缓?当利物浦强势介入的时候我们完全反应不及,而这桩交易曾如此接近成功,以至于阿森纳的更衣室都已开始为他的即将到来衷心欢喜。

没有一名球员比整个团队更重要,温格也许存在某方面能力的缺陷,但如果他无法使法布雷加斯发挥最大的作用,受害的不是一名球员而是整个球队。温格正处在巨大的风险中:依靠前半段任期中依靠华丽的足球和冠军积累起大量的本钱,他现在那把年轻球员带到科尔尼基地、打磨成才再高价卖出所赚的巨大利润,冠军和利润到底孰轻孰重?

如今原先的转会资金账户上现在又增加了可供温格处置的三千多万,补强是当务之急。不得不说,对阵纽卡斯尔时的替补阵容实在太薄弱了。我们刚刚失去了队中最优秀、最具创造力、让你可以放心把球交给他的中场。我完全赞成分摊从前小法的工作,但无论如何,必须通过交易找人来完成法布雷加斯在阵中的作用,年轻人们也需要富有经验和才能的前辈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天赋,温格不能再犯从前的错误。

无论你想怎样谴责巴塞罗那的行径,或者贪婪的球员经纪人,事实就是我们直到今天,直到8月15日才着手收拾局面,我们错过了六月或者七月,这被动的处境完全是阿森纳自己造成的。在我看来,自始至终阿森纳态度强硬,结果是使新赛季的布阵和备战落入被动,在纳斯里的事情上也是一样。毋容讳言,我们的队伍,我们的阵容,比起上赛季末来只弱不强。我想要看到俱乐部的决断,我想要看到货真价实的交易,我想从中知道我们的俱乐部依旧有雄心和渴望去夺回荣誉。我们可以对别人讲自己多想赢,但是脚踏实地一点吧,掏出一大笔钱来证明我们不只是在夸夸其谈。温格手握实打实的五千多万镑真金白银“军费”听起来根本是天方夜谭,更疯狂的是温格还要把这五千万英镑花掉——但这就是他如今不得不做的事。

来吧,让我们继续前进。就像亨利离开时做的那样,就像皮雷离开时那样,就像维埃拉离开时那样……就像布拉迪离开时那样坚强吧。绿茵场上人来来往往,从前如此,今后也是如此,只有他们效力的球队百年长青。我们支持阿森纳,无论她在巅峰还是低谷都此心不渝。现在的她抱恙在身,而我们只有期盼她觅得良方灵药,以比过往所有日子都更康健顽强的姿态再度归来。

 最终的最终,北伦敦拥有的是超过三百次出赛记录,近60个进球,比欧洲顶级联赛中任何一位球员都多的助攻,以及梦幻般的一个个数不清的瞬间——彼时你红衣白袖,留下片羽吉光。谢谢你赛思克,就此别过。

——————————————————————————–

译者备注:原文的题目是He’s gone before his time,自恋一百倍大概能译成《未待盛放,已随流水——永别了武器》。作者是一位阿森纳球迷博主,代表他自己作为枪手homer的立场。

评论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ynthia's Li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