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幸运的几个人:BBC2频道播出亨利五世
——Adrian Lobb , July 20th, 2012 11:43

这是记者探班阿金库尔之战时候的采访。

 

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还有哪个地方是比在Oxted附近的泥泞战场度过这一天的更好的选择呢?早上八点,血液都被冻得凝固了,以Tom Hiddleston为首的卡司将在新版亨利五世中重铸阿金库尔战役。这是为了庆祝文化奥利匹克而以电视剧形式改编的莎士比亚历史著作的最后一部分。


在导演Thea Sharrock眼中,英法两国的军队作为对手的战争显而易见是这部片子最为宏大的动作场面。(原句为:The rival English and French troops are briefed ahead of the biggest action scene of the film)


在地上做了一个快速的转弯后,Hiddleston试图让他的战马驶入战场的中心地带,但是这匹马显然不傻,它前三次都拒绝了这位演员想要骑着它进入这场暴力争斗的行为。在以半速试骑后,好戏开场了。Hiddleston和他的马冲过敌军重重防守,每隔几步就大声的咆哮着,打倒前来攻击的敌人,他的眼中闪耀着火花。噪声,力量,人们点燃的浓烟还有马儿的呼吸声吞噬了这个战士,Hiddleston和他的马所带来的危险的感觉飞速向我们迎面扑来。


在一个上午对法国军队的杀戮之后,远离了战马和剑与剑的厮杀,Hiddleston理应享受一个宁静的午餐时间。与此相反,因为一百场或者更多的战斗而疲惫的士兵跋涉到营房,或者是在地上露营——这使他们忠实的再现了战争。Hiddleston同意从潮湿的土地上走过,那里阳光最后的碎片形成了一个美丽的光圈,因此摄影师把他拍了下来。


之后他并没有回到房车,而是全副武装的穿过战场来到我们的团队中,我们至少谈了一个小时,他一直说个不停,这时候他的午饭都变凉了。

“不可思议,绝对的不可思议,”这是他对上午工作的评价。“在每个人为之流血的地方拍摄战争场面让人肾上腺激素猛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根本不需要什么装腔作势的表演。他们一直叫我‘Crazy eyes’,但是毫无疑问力量应该被灌注于此。”


“成千上万的法国军队精神抖擞,他们早餐丰富,睡眠充足。而就在他们身后,几百名疲累的英军战士已经连续行军了三个星期,并且不断有人因为痢疾和饥饿死亡。我曾得过一次痢疾,那时候我人在印度。首先细菌清空你的肠道,之后会导致肠穿孔。你可以这样想象,在死亡面前英国军队至多能挺个一天半日,这场战争关系到了生死存亡。每个人都准备慷慨赴死,正如亨利所号召的那样——这就是这部剧所表现的。”


成千上万的法国贵族——王子,领主,贵族,骑士,乡绅,他们的敌人却是病弱饥饿的英国农民。这就是“crazy eyes”的由来——一种求生的本能。我所经历过的唯一一次可以与之画上等号的事情是一次我被持刀抢劫,我握住了刀柄。就在那时肾上腺激素在我体内流动——而这战争带来的激动是千倍于那次被抢劫经历的。


此时Hiddleston开始背诵台词,神情严肃而庄重。


“如果我们战死沙场,那么这将会成为这个国家莫大的损失,如果我们有幸能活下来,那么活下来的人越少,我们所分得的荣耀就会越多。”


他背了好几页的台词才停下。我们提到有关莎士比亚走出剧场走向银屏的事情。距离上一次BBC将莎士比亚如此大规模的搬上银屏已经有二十五年了。正如Paterson Joseph——亨利五世身边最为可靠的朋友和杀戮机器约克公爵的扮演者——所言:“我希望我们不是非得等到奥运会才能这么做。”


这部剧被排在周六晚上的日程表上,他们先是被足球比赛干扰(理查二世),随即为温布尔登让路(亨利四世第一部,第二部),这不由得引发了这样的猜测——BBC并未给此剧安排最好的时间段以便接触到尽可能多的观众。


既是这样,在iPlayer上几百万次的对期望值的打分,还有海外播放,以及DVD的火爆销售,都扩大了本剧的影响力,那要比剧场所形成的影响力多得多。


这部剧的规模允许了如此宏大战争场面的展现,而其余的场面则真实而平易近人。后来我们得知,那场克里斯宾节的演讲甚至让在场的一些演员潸然泪下。


“在整部戏里面有十分钟的戏码我是在一天才拍完的。其中三分钟我称之为咏叹调。”Hiddleston接着说。“因为莎士比亚的诗歌如同音乐,雄壮华丽如同歌剧的咏叹。当亨利发表演讲时,那是英国文学史上前所未有的令人心碎的战争史诗。”


“我从未在一天之内拍摄过如此多的‘对白’戏码。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们不算是对白。这是激动人心的诗一般的独白,是一首战争的诗篇。人类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我们发明了飞机,汽车,平板电脑,但是这些话语依旧如此充满力量。人性并没有改变,在电影中,有那么一刻,你可以静谧清楚的体悟到它。”


Hiddleston把他对莎士比亚的挚爱归功于两件事情。一是在他少年的时候同母亲一起与国家剧院和皇家莎士比亚公司参观的经历,包括三次观看Simon Russell在萨姆门德斯执导的奥赛罗里面扮演伊阿古。“这种经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他说。


其二的就是Ken叔,他持续的帮助让他在Hiddleston的成功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我能够有今天的事业,如果非要给出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Ken叔。我和他合作四次——2008年在Wyndham’s Theatre上演的伊万诺夫,两季维兰德,还有他执导的Thor。“


但是即使Ken叔的《无事生非》和《亨利五世》的确称得上大师之作,Hiddleston也并不想效仿他的这位朋友和导师。


与此相反,在相继出演过斯皮尔伯格的《战马》,戴维斯的《蔚蓝深海》,在伍迪艾伦的的《午夜巴黎》中扮演菲茨杰拉德,在惊奇公司的《复仇者联盟》中第二次扮演LOKI,之后,他将呈现的是从花花公子Hal到勇猛的国王亨利的巨大转变。


“我认为每一个时代人们都孜孜不倦于莎士比亚,”他说。“现在Michael Sheen正以这样的方式在YC剧院扮演哈姆雷特,两年前David Tennant 也扮演过这个角色,中间则是Rory Kinnear连接着他们。莎士比亚有一种魔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莎士比亚如同奥运圣火般代代传承,Ben Wishaw是我RADA高两届的学长。当我刚刚加入到RADA的时候,他已经经过充分的磨砺,将要展翅翱翔。我坐在台下,仰视着他,心想‘神啊,看看这,我希望我两年之后也能如此。’所以能和他并肩,在他出演这个系列的理查二世之后,被选中作为这一代的亨利五世,这是无上的荣耀。”


言毕他重返战马——再一次踏上征程。


The Hollow Crown: Henry V is on BBC2 on Saturday 21 July at 8pm

评论
热度(4)

© ❤Cynthia's Life❤ / Powered by LOFTER